close

sbl  

 

#4

Stuck By Lighting : The Carson Phillips Journal

By Chris Colfer

定價:498

 

這是我看Chris寫的第三本書(嚴格來說應該是劇本),電影的版本我很早之前就看完了,當時沒有勇氣啃原文,沒想到在今年花了短短10天看完整本書,帶給我的感動比起電影更多,書中好幾句句子,都深深打動我的心啊!

 

故事大綱:

Carson Phillips是居住在一個鳥不生蛋的Clover小鎮的高中男生,在這小鎮裡Carson有志難伸,Carson總夢想著有一天一定要離開這鬼地方!Carson在學校食物鏈中是在最底層的,他創立的寫作社地位甚至比留校察看的單位還低;為了要完成當New York Time新聞編輯者的夢想,拼了命想申請到Northwestern大學,可是他所具備的條件還不夠,他需要發行一份文學性質的雜誌,Carson利用了黑函強迫學校的風雲人物們寫出文章,在準備雜誌的過程中,Carson透過跟社員的對談與文章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也從其中明白了自己真正所欠缺的是什麼

 

心得:

本書主角Carson在我眼中就是個憤世忌俗的憤青,對任何事情只要看不順眼就忍不住吐槽,但是對實現夢想這一塊卻是異常執著,思想十分成熟理性;與媽媽、奶奶和爸爸的互動,卻也顯現出Carson的脆弱幼小,媽媽對Carson而言就像個時時刻刻提醒他「絕對不要跟他一樣」的活範本,奶奶因為失智症而住在安養院,在Carson心中卻是最好的避風港,爸爸從小就離開他,根本談不上有什麼親子情!

Carson雖然利用了人家的弱點才能發行文學雜誌,但在與各個不同個性的同學對談之中,除了是講給同學聽,更是對自己的喊話。整本書比起電影來說,更多了些需要思考的空間,細看Chris的文字,我覺得給我的感動更多。

"If you overachieve yourself to death, you'll never know what your real accomplishments are."
(如果你不拼了命去做到比預期更好,你永遠不會發現你真正的成就是什麼。)

"Did you know there's a difference between reading and reading?
Anyone can read a book, but very few can read a book. Authors may write these words, but really mean those words."
(你知道看書和讀書不同點在哪嗎?
每個人都會看書,但是很少人能真正讀懂書。作家也許可以寫下這些文字,但真正有意義的卻是文字本身。)

"If your life is being ruined because you're living in an environment that doesn't accept you, and you don't at least try to move to one that does, then you can only blame yourself."
(如果你的生活被破壞,是因為你處在不適合你的環境中,而你連至少試著改變都不肯,那你只能怪你自己。)

在文學雜誌中,我最喜歡其中所收的一篇短詩:

***************************************************

Unstoppable Love-無法停止的愛

Roses are red. 玫瑰是紅的

Violets are blue. 紫羅蘭是藍的

No amount of money, 再多的錢

Can stop me from loving you. 都不能讓我停止愛你

 

Try as they may, 他們會嘗試

Try as they might, 因為他們可能會嘗試

I’m not letting go, 我絕不放手

Without a fight. 決不束手就擒

 

Some say it’s wicked, 有人說這是邪惡的

Some say it’s sinful, 有人說這是有罪的

Some say it’s wrong, 有人說這是錯誤的

And just awful. 甚至是可怕的

 

I don’t know much, 我不想知道太多

But when push comes to shove, 但是當我倆相遇時

I definitely don’t believe, 我絕對不相信

There’s such a thing as wrong love. 這是他們所說的錯誤的愛情

***************************************************

雖然結局不是Happy EndingCarson沒考上大學,沒實現當新聞編輯的夢想,甚至連離開Clover小鎮都沒有;但他這短短的一生,就像一道閃電一樣,匆促即逝,但是每當聽到雷聲轟轟作響時,就會想起Carson Phillips,那個花了自己一生的時間,才終於釋懷並解開自己心中的結的憤青男孩。

 "Life comes at you. It hits you and tries to escape and be expressed in any way possible. In a way, it’s like 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